0592-5022929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90岁老共产党员的公益信仰
2021-09-03

90岁老共产党员的公益信仰




邹梁老先生迈着缓慢的步子坚毅走向基金会


9月1日,一位90岁的老共产党员来到了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老人的胸口的口袋里装着很多的红包。


原来,今天是老人90岁的大寿,他要把子女和亲朋好友给他的祝寿红包都捐赠出来,而且一定要亲自来捐赠,捐赠给梁秀基金。


这位老人就是邹梁先生,是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党员。



邹梁老先生与爱妻的合影照


2017年,邹梁老先生在爱妻去世以后,曾一度沉浸于悲伤上,无所挂恋,甚至想与爱妻同去。直到与女儿的一次谈话中,找到了自己身为老党员,可以为社会做出的贡献,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


“只有照顾人的人被照顾好了,服务对象才能真正得到更好的照顾”


秉持这一信念,为支持全职青年公益人的成长,邹老先生捐出毕生积蓄20万在同心慈善基金会发起设立了梁秀基金,“梁秀”二字,是从邹老先生和爱妻的名字中各取一字,以此寄托对爱妻的思念。


因为有了这个公益方向,邹老先生的世界再次光亮起来。


“以前叫他散步需要我们不断邀请才肯出门,现在他每天自己去散步,而且,还专门挑那些难度很大的路走,又是上坡,又是下坡,转了一圈又一圈。如今,是他自发想把身体练好了”。邹老先生的女儿说。



2019年梁秀计划暑期工作坊大家与邹梁先生亲切合影


2019年的梁秀暑期工作坊,邹梁先生来到现场,看到年轻的公益人们,他开心的唱起:“美丽的姑娘“ 这首歌,是邹老先生年轻时,曾常为自己美丽的妻子唱起。



邹梁先生亲切合影照


3年过去了,邹梁先生每个月都在为梁秀基金捐赠,每年的生日,都把子女的祝寿红包捐赠给梁秀基金。每次看见穿着同心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去看他,都非常开心,梁秀基金在他心中,每一日,每一夜的存在着。对于妻子的爱,和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所有的情思与信仰凝聚成“梁秀”二字。


时光在流淌,慢慢的,邹梁先生无法再记起去看他的同心工作人员,每一次都像新认识一遍他忘记的人越来越多,忘记的事情越来越多,慢慢的,邹梁先生散步的步伐也慢了,慢慢的,他开始无法独自散步了。


唯独不忘的,是对于梁秀的这份承诺。

“只要我健康地活着,我就可以为社会多做贡献。我多活一天,我就有多一天的退休金来支持你们的慈善工作。”



邹老支持活动花絮照


他始终记得,始终记得,有梁秀,我要支持梁秀,我要支持这些青年的公益人们。90岁的他,依然记得,不要生日宴,一定要亲自来同心,捐赠给到梁秀。



邹老在党员活动室


今天,梁老先生来到同心慈善基金会,当走进基会会的党员活动室时,老先生非常高兴,他认真了解了基金会党员情况,随后将口袋中的红包掏出捐给梁秀基金。



邹老的捐赠收据


梁秀是刻在心上的铭记,梁秀是心中永远的爱与信仰。


梁秀基金因邹梁先生的一念善念而起,播撒下的种子已经开始栩栩成林。每名青年公益人近3万元的读研资助,至今已经资助了41名。


这些年轻人们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当中很多都是名校毕业,本可以有更优渥收入的工作,但基于对公益行业的热爱,他们不仅留在这个行业,还选择与公益慈善相关的专业进行读研深造,有志于在公益行业长期的深耕与发展,为这个行业,为这个社会贡献着。


这些青年公益人有的是将公益种子带回家乡创办社工机构的机构负责人,有的是从一线社工成长为管理者,希望能为团队成员的成长搭建空间的“小园丁”,还有专业公益评估机构的评估人才,以及在禁毒领域深耕的督导人才。


德不孤必有邻,邹梁先生的善愿不再孤单,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开始与他一起支持着梁秀。


2020年,泉水基金会创始人李江淮先生,捐赠了75万元支持梁秀青年公益人才的深造,在梁秀还是点点幼芽的时刻,带来了厚实的土壤,让梁秀未来有了生长成一片森林的可能,让关怀公益年轻一代的力量更加有力。


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专业人才的加入,尤其是青年公益人才。青年人代表的是不断变革和创新的精神,同时是行业发展的代际传递者,肩负着推动行业发展的使命,而青年人也唯有不停地学习成长,才能让这个行业的未来更好。


邹梁先生一念善起,寄望公益行业的后起之秀,倾力支持青年公益人的梦想,我们也期望更多的社会力量涌现,共同支持“梁秀基金”,一起培育公益栋梁人才,让公益行业的未来可以描绘出更多的色彩。